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举办第二期博士讲堂

  为了完成示范区的阶段任务,尽快示范推广普及引进的农业高新科技技术与组装继承的技术模式,2022年6月8日,黑土地智能化农机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应用大河湾示范区”项目组与大河湾农牧场有限公司联手,举办了中科院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第二期博士讲堂,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孙毅老师主讲,主题是“黑土会战大河湾示范区玉米、大豆两高一优栽培技术”,培训对象是大河湾农牧场有限公司的全体机关干部、各个连队的队长、书记、统计员、会计员等。
  孙毅全面讲解了玉米、大豆两高一优栽培技术,强调应该坚持“农业八字宪法”及最大化地利用光温水土资源等系列技术。在“土”上,全面讲解了土壤培肥改良、地力提升技术,特别是针对项目的“侵蚀阻控”与“循环农业”等任务,全面讲解了水蚀、风蚀与水蚀沟治理等综合配套技术。在“肥”上,详细讲解了采用测土诊断配方施肥技术的必要性,尤其重点讲解了新型高科技肥料,特别是稳定性肥料的原理、增产增收作用及其科学施用技术,强调全面改变农场现有的施肥技术,实现一次性施肥的技术变革。在“水”上,讲解了节水灌溉技术,尤其针对大河湾农牧场雨养农业,强调应该依靠抗旱、抗逆施肥,提高水分利用效率,进而增产增收。
  在“种”上,详细介绍了几大类玉米品种(耐密、半耐密与稀植型玉米品种)的特性,各类品种的水分利用效率,根据地形地势与土壤水分情况科学选用玉米品种等技术。在“密”上,讲解了合理密植的重要性,强调降低密度,将8万-9万株/公顷的种植密度降低到6万株/公顷左右的重要性,认为是玉米增产增收的一大关键措施。在“保”上,针对玉米的病虫草害,强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重要性,强调全面采用优质高效的种衣剂拌种技术防治病虫害,强调采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强调播种后药剂封闭除草与苗后除草相结合的除草技术。
  在“管”上,强调“三分种七分管”,应该加强田间管理,适时间苗定苗、适时趟地、适时深松土壤等;由于大马力动力机具的采用等原因,致使土壤板结十分严重,已经成为玉米单产提高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强调必须加强深松作业。在“工”上,采用先进的农业机械,同时针对土壤变细、变硬的实际,应该强调采用中、小型动力机械,减少大型动力机械的进地次数。为了充分利用大河湾农场地区的自然资源,强调最大化利用当地的光温水土资源。孙毅研究员也与与会人员分享了“水蚀治理技术模式”、“风蚀治理技术模式”、“地力提升技术模式”、“高产优质高效种植业技术模式”等。会后多位大河湾农场领导干部与孙毅老师进行农业知识的交流,孙毅老师的分享在大河湾农场广受好评,取得巨大反响。
  开展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博士讲堂,对于促进农业生产与科技发展同步前行,发挥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优势,对于大河湾农场有着非常重要的科技促进作用,定会为现代化农牧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