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与中国大唐集团辽宁分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积极适应能源市场变革,推动能源产业与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相融合,20226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参加签约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中国大唐集团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洪朋、投资发展部主任吴文斌、投资发展部高级主管陈波、投资发展部主管苏永、沈抚热力公司总经理王占国、沈抚热力公司副总经理安学志、沈抚热力公司新能源项目开发部主任王兴磊,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科技处处长王绪高、资产处副处长李树军、科技处院地合作主管景红双、于立忠研究员、郗凤明研究员等。 

  会议伊始,方运霆副所长对中国大唐集团辽宁分公司相关领导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对沈阳生态所的历史、科研现状、未来研究布局等各方面做了简要介绍,最后对未来的“双碳”合作提出了展望和期待。 

  杨洪朋副总经理对沈阳生态所生态领域研究成果和“双碳”工作基础表示充分肯定,对沈阳生态所专家在前期合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方运霆副所长提出的“双碳”合作愿景表示赞同。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辽宁区域项目开发及资产运营涉及热力能源供应、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希望进一步借助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双碳战略等契机,加强并扩宽合作领域,推进研究和推广示范走向深入。 

  郗凤明研究员回顾了沈阳生态所与中国大唐集团的合作历史,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在鞍钢矿山生态修复、北票市新能源产业规划、抚顺清原新能源发展等项目均积累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探索减碳增汇的新发展模式,开创林光、牧光、药光、农光等空间立体化的新能源+产业模式。未来充分利用中国大唐集团和沈阳生态所各自领域内的优势,合作开发、推进新能源项目,有效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 

  吴文斌主任对沈阳生态所的友好合作表示感谢,并对大唐集团的前期工作情况和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期待大唐集团与沈阳生态所的深度合作,扩展合作空间。 

  接下来,与会的领导、专家针对新能源用地属性、发展空间、成本收益,以及新能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讨论。 

  在签约仪式上,方运霆副所长、杨洪朋副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本次签约是对“双碳”战略合作的再提升、再深化,期待双方携手共同为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国家战略的实现做出更多贡献。
签约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