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任务”分秒必争 “科技会战”有序推进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自324日起,沈阳全域实施静态管理。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保障“科技会战”按时推进,沈北示范区“稻作农田土壤地力保持与提质增效模式”项目成员始终保持“在线”状态,并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迅速有序地开展工作。在多方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沈北示范区本年度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022420日,在模式负责人陈欣研究员带领下,项目组十余人在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完成了沈北万亩示范区耕层及1米剖面土壤样本的采集工作。项目组还对沈北示范区建设与春耕备战进行了全面考察,并与示范企业沈阳锡伯龙地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赵爱军总经理商谈落实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工作站建设相关细节。 

  2022421日,项目组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稻作农田土壤地力保持与提质增效模式——专家意见反馈及2022年度春耕实施方案落实与研讨会”。针对专家意见,结合2021年度示范效果,模式负责人、各子模式负责人与技术骨干进行集中讨论,明确各子模式关键问题与核心技术,对专家意见逐条解读与回复,形成书面反馈材料。同时,相应调整2022年度工作任务,对年度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进行详细地安排部署。 

  2022年4月22日,模式青年突击队长姜楠副研究员会同“立体监测”模式负责人鲁彩艳研究员,通过多光谱无人机航拍获取了万亩示范区土壤信息,并与示范企业相关人员查看了水稻育秧情况,落实了示范模式施肥方案、长期监测样地与设施布设等相关事宜。 
模式负责人陈欣研究员与沈北新区领导讨论示范区建设
土壤样本采集人员合影
专家意见反馈及2022年度春耕实施方案落实研讨会
示范区水稻育秧大棚
航拍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