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科尔塔群”森林生态与管理论坛·2022年第一期专题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22120日,清原科尔塔群(以下简称:科尔塔群)森林生态与管理论坛2022年第一期专题研讨会在沈阳生态所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沈阳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美国坎贝尔科学仪器公司应用科学家周新华博士、沈阳农业大学李秀芬教授、科尔塔群支撑人员、清原站部分研究人员,以及依托科尔塔群开展学位论文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添博士主持。 

  首先,高添博士介绍了科尔塔群的年度工作进展,围绕科尔塔群核心研究方向,重点介绍了“森林碳通量精准计量”、“碳汇形成与维持机制”、“区域碳汇模拟与功能提升”等与碳汇功能相关内容研究进展,并对科尔塔群下一年度的研究及工作计划进行了思考。科尔塔群通量监测人员于丰源介绍了科尔塔群样地管理、仪器运行、数据质量和应用等情况。5名研究生(博士、硕士)围绕森林冠层二氧化碳浓度时空变化、碳储存通量计算方法、冠层光能利用率、生态系统碳收支和人工林生产力与碳汇等主题,汇报了各自论文的研究进展(研究方向)、论文写作和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 

  与会专家肯定了科尔塔群的年度工作,并对研究内容:山谷风格局、风廓线预测、碳通量模拟、多塔对比-流域尺度上推、复杂地形影响机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同时,对塔群海量数据管理、未来平台进一步建设、以及充分发挥多塔优势,完善平台开放共享机制,提高数据利用率等,进行了详细讨论。最后,朱教君研究员建议,将清原科尔塔群森林生态与管理论坛打造为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的学术品牌,借助平台优势、聚焦前沿问题,推动双碳目标背景下的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相关研究,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 

  会后,工作人员认真梳理专家意见,进一步聚焦科尔塔群的主要研究方向,严控塔群监测数据质量,争取产出显著性科研成果;研究生则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与意见及时进行了梳理,并与各自导师反馈和讨论,形成解决问题和推进论文进度的具体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