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环境中心召开战略规划研讨会

  1223日,我所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召开战略规划研讨会,对“十四五”阶段学科、人才和平台等进行战略思考和研讨。朱教君所长、卓君臣副所长(联系环境中心)、环境中心各学科组科研人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环境中心副主任巩宗强研究员主持。 

  朱教君所长在会议上指出,对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的“国家事”,研究所要肩负起这个“国家责”,成为能够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在所属专业领域代表国家最高科学水平的“国家队”、“国家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协同治理是国家要求,环境中心各学科组要对标要求,做好规划,积极创新,在“十四五”期间争取为解决国家的环境治理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郭书海研究员做引导报告,分别从土、水、气污染治理大方向进行分析,并通过区域治理案例提出环境科学及环境工程的前沿科学问题。针对十四五规划目标,提出以区域性跨介质复合污染机理与修复技术为主攻方向,深度剖析了现有矛盾、主要任务与研究进展。 

  贾永锋研究员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提出各学科组应明确科学问题并寻找突破口,反思学科布局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发挥长期科研积累形成的良好基础优势;年轻人要勇于探索新领域,在选题上必须要有前瞻性思考,才能实现科研发展稳中求进。 

  卓君臣副所长回顾了环境中心的发展历程,鼓励学科组坚定学术自信,提出应立足东北环境特点开展环境问题研究,发扬各学科组多年积累优势,认真思考和谋划,结合现阶段热点方向进行前沿布局,加大战略投入力度。同时,以高度责任心培养人才,强化年轻人引进力度,坚持持续产出是学科组良性循环的基础。 

  张惠文研究员提出,各学科组既要结合热点问题,也要坚持科研积累不动摇;学科组之间应当共同谋求长期合作与交流,实现平台共享和资源利用最大化。 

  各学科组分别做了战略规划报告,针对学科定位、研究成果、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争取,以及学科组现存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各学科组之间展开讨论和交流,为环境中心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此次战略研讨会明确了环境中心未来五年的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环境中心将继续立足东北,努力建设优秀的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人才队伍和研究平台,努力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任务。(环境中心)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