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基础设施项目陆地碳汇监测与国产装备验证平台“长白山(温带)森林碳汇监测子平台”论证会在沈阳召开

  20211215日,根据“科教基础设施项目陆地碳汇监测与国产装备验证平台”对各子平台的工作进展部署,“长白山(温带)森林碳汇监测子平台”(以下简称:子平台)建设论证会以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于秀波研究员、温学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王跃思研究员、郑循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组成。于贵瑞院士主持了此次会议。子平台任务负责人朱教君研究员以及骨干人员长白山站王安志、吴家兵、李辉东,清原站于立忠、高添、孙一荣、滕德雄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子平台负责人朱教君研究员以“基于长白山(温带)森林碳汇监测子平台的东北森林生态系统固碳增汇研究”为题,从“双碳”国家战略需求出发,针对区域复杂地形森林碳汇计量的科学挑战,以提高森林碳汇计量精度、阐明碳汇形成机制、提出增汇途径为科学研究目标;进而介绍了子平台的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先进性、建设方案及产出、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平台建设能力、组织管理和风险分析及措施等基本情况。子平台拟打造以长白山站-原始林和清原站-次生林的双主塔-多副塔为核心,辐射长白山区域(东北森林站联网)温带森林的碳汇监测网络,实现区域森林碳汇的精准计量。专家组成员肯定了子平台的科学目标、设计方案和研究思路;针对子平台建设、研究方法体系、仪器设备需求和项目经费支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多项建议。最后,于贵瑞院士做了总结发言,要求项目建设要聚焦国家“双碳”的战略目标,科学目标和关键问题须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应结合当前已有基础,对标瓶颈问题,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方案,对研究方法与仪器设备进行充分论证,努力建成国际先进的多功能综合性研究平台。
朱教君所长做汇报
会议现场
专家组进行讨论
于贵瑞院士总结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