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2021年度测产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金秋十月,东北黑土区玉米已逐渐进入成熟期,而退化黑土地地力恢复与产能提升沈阳示范区的建设也迎来了首次年检。为进一步落实我所与辽宁省各地政府签署的保护性耕作全面合作协议以及更好的实施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计划,自202110月初开始,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科研团队30余人在青年突击队员鲍雪莲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先后赴昌图核心示范区、试验示范区,以及及辐射推广区开展了秋收测产及土壤样品采集工作。测产和采样工作涵盖昌图核心示范区8个模式样地、试验研究区32个处理样地的145个样点,以及位于铁岭市的昌图县、铁岭县,辽阳市的灯塔市、辽阳县,沈阳市的苏家屯区、于洪区,朝阳市的凌源市,锦州市的黑山县等辐射区的300余万亩不同保护性耕作模式样点35个。示范区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全程参加并指导了测产和样品采集工作。

截止2021116日,“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科研团队已圆满完成了本年度收官阶段的测产采样工作。通过测产的初步结果总结发现,保护性耕作模式取得显著的效果,与常规耕作模式以及与相邻农民地块相比主要病害减轻、产量提升。项目首年的测产和采样工作顺利进行不仅加深了团队成员对保护性耕作现状和模式技术等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为后续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整县推进和推广辐射面积的顺利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东北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示范区的建设主要是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为目标,开展适用于辽宁省不同区域类型黑土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攻关,打造辽河模式,在实现地力提升的前提下保证粮食稳产与增产,为我国东北黑土地农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中科院系统解决方案,并通过实现农业现代化来支撑东北振兴战略。(昌图示范区供稿) 

“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团队在各示范区进行玉米测产及室内考种

“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团队在各示范区进行土壤样品采集及指标测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