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防风蚀技术增产效果好

  为准确评估沈阳示范区“风蚀阻控与节水高效农业模式”技术实施效果,并充分发挥技术模式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20211011-12日,由沈阳农大、辽宁省农科院、中科院生态所等组成的专家组,对该技术模式进行了现场测产,并在阜新市阜蒙县召开了保护性耕作现场会。 

  “风蚀阻控与节水高效农业模式”的核心示范区地块位于阜新市阜蒙县大固本镇大固本村、八家子镇水泉村、泡子镇怒河土村和阜新镇他本沙扎兰村,1011日,测产专家实地踏查了各技术示范田块的玉米长势,确定了具体的测产方案。经过测定,示范区亩产为802.46公斤/-881.47公斤/亩,比对照增产6.46%-11.87%,完成示范区设定的技术指标。专家组一致认为,示范的玉米秸秆覆盖免耕宽窄行种植技术、玉米秸秆免耕覆盖二比空种植技术、玉米秸秆归行苗带浅旋种植技术等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模式能够促进根系生长发育,提升玉米种植密度,样穗均匀性及整齐性好,并能够发挥防风固土、抑蒸保墒、节本增效的良好作用。 

  为了进一步宣传推广防风固土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12日,项目组在阜蒙县大固本镇召开了保护性耕作暨秋季农机化生产现场会。辽宁省农科院、中科院生态所、阜新市农业农村局、阜蒙县政府等领导和相关人员、各乡镇主管农业镇长、农机及农科站站长、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共150余人参会。通过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现场收获、保护性耕作机具操作演示、现场培训及指导等,使基层农技人员、合作社主要成员、农民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认识更加深刻。为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种植习惯,保护黑土地,促进“藏粮与地、藏粮与技”战略实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阜蒙县保护性耕作现场会
专家现场考种测产
保护性耕作机械收获、覆盖还田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