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举办2021“应用生态学论坛”(第四期)

  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展科研人员知识面,提高研究所人员整体科学研究水平,20211021日科技处组织的第四期“应用生态学论坛”开讲了。本次论坛邀请的专家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兴义研究员。共有3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科技处副处长刘丽主持活动。 

  围绕黑土退化和侵蚀研究,张兴义研究员做了题为“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及其防治”的报告。针对当前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严重导致沟壑纵横与耕地破损,黑土地生态功能显著降低,严重威胁粮食生产和生态安全这一现实问题,张兴义研究员从水黑土退化过程、侵蚀定量化标识、水土保持技术创新、水土保持效益评价、埂带植物选育及侵蚀退化的解决对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详尽地阐述了当前威胁黑土地安全的侵蚀沟空间分布特征及形成发育机制,建立侵蚀沟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预警系统的重要性。并重点介绍了当前侵蚀沟生态治理的主要措施,包括沟道填埋耕地再造、沟道稳固、植被恢复、秸秆填埋侵蚀沟复垦技术,以及林草优化配置和生态产品开发一体化的黑土地侵蚀沟防治技术体系。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兴义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也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中科院绿色肥料工程实验室)

张兴义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