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沈北)积极做好测产与采样工作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又是丰收好时节。20211016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退化黑土地地力恢复与产能提升沈阳示范区(沈北)的测产与采样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沈北示范区针对辽宁稻区土地利用强度高,主要作物附加值低,农业产业化和农村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于春种时期分别布设了稻区地力保持与提升标准种植体系、稻作农业绿色种植技术体系以及提质增效综合技术体系下单项与集成技术的应用与示范。根据不同技术体系划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李晓军研究员、姜楠副研究员、宫平助理研究员、张晓璐助理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春来助理研究员等人主持参与工作。测产全过程按照标准程序进行,确保样本的完整、数据的客观准确。此外,采集了各项实施技术体系下的土壤与植物样本,旨在通过室内分析测定土壤养分、作物吸收以及稻米品质等多项指标,科学评价不同技术体系的效果。为技术的优化、集成与推广等后续工作提供理论依据与数据支持,推进项目构建用得上、推得开、留得下的沈北稻作农田土壤地力保持与提质增效协调发展模式,支撑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与农村产业繁荣。
测产工作现场
采集的水稻样本(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