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变肥,增产增汇”项目启动会召开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我国“十四五”期间乃至2060年前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完成这项目标,需“减排”、“增汇”两手抓。因此,有效增汇途径的探索已成为研究热点。我国作为林业和农业大国,现有森林面积2.2亿公顷,农田面积1.4亿公顷,提高森林和农田碳汇不仅能够减缓全球变暖,也有助于改善土壤质量、提高森林生产力、木材产量或粮食产量等。提高我国森林和农田碳汇能力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重要的途径之一。岩石自然风化吸收CO2产生的碳汇每年约为11 亿吨二氧化碳,是地球自然碳汇的重要组分。最近研究表明,人为加速岩石风化(Enhanced Rock Weathering)从而增加农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其全球潜力是5-20亿吨二氧化碳。具体操作是将硅酸盐岩石人工粉碎添加到土壤中,在水和土壤呼吸的二氧化碳的作用下加速岩石粉末风化,增强土壤固碳能力。岩石风化产物呈弱碱性,可有效改善土壤酸化,其释放的钙、镁、硅和钾作为养分可促进植物生长,提高植物生物量,增加植物抵抗病虫害的能力。然而,我国还缺乏相关实验研究。 

  为探索对森林和农田施用岩石粉末的增汇效果和可行性,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组召集相关参与单位和学科组于412日召开了“岩石变肥,增产增汇”项目启动会。我所方运霆研究员,王绪高研究员、张伟东研究员,孙涛研究员、李国琛高工、康荣华研究员、王超副研究员和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的房娜娜工程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本项目计划选取我国南、北方典型人工林、农田等生态系统,设置对照和岩石粉末添加处理,长期观测土壤性质、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植物生长和作物品质、产量的响应,以探索我国典型森林和农田生态系统增汇潜力和提升技术。会上方运霆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随后房娜娜工程师和李国琛高工分别介绍了拟采用的岩石(硅灰石)粉末理化性质及矿藏机械活化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康荣华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方案。(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组)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