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城市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通过国家林草局现场考察和评审

        2020319日,辽宁沈阳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城市生态站”)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创新发展处处长宋红竹、高级工程师孙尚伟,辽宁省林草局局长金东海、科技处处长孙铁刚、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张沐春等领导出席会议。评审会专家组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成研究员、贾志清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周金星教授,国际竹藤中心范少辉研究员和沈阳农业大学周永斌教授组成。王成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我所副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长王绪高研究员,城市站骨干人员全程参加会议。 

  上午,专家组、国家和省林草局等相关领导在方运霆副所长及站骨干成员陪同下现场考察了我所检测中心、气象观测站、沈阳城市站办公楼以及沈阳树木园等。下午,会议召开了沈阳城市站建设项目评审会,会议由宋红竹处长主持,陈玮研究员首先代表沈阳城市站对建站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分析、建设内容、研究目标及主要任务、现有工作基础、项目实施年限、经费概算与资金筹措以及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情况,并在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阅相关材料,经详细质询和答疑后,专家组长中国林科院王成研究员代表专家组发言,认为沈阳城市站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定位明确、布局合理、人员队伍学科配备齐全、基础雄厚,符合建站条件,一致同意通过沈阳城市站的考察评审。同时,专家组就下一步工作任务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最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厉建祝巡视员做总结发言指出,该站是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和建设单位的站,建站经验和研究基础雄厚。应高标准、严要求,登高远望,放眼全球。切实发挥中科院科研攻关排头兵的作用,通过定位观测和科学研究,解决国家级重大需求(如碳中和、碳达峰等)和国际前沿科学中涉及城市生态环境的问题,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沈阳城市站简介: 

  沈阳城市站以沈阳城市生态与环境实验站为基础,为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级站,始建于2003年;站长为何兴元研究员。沈阳作为辽中南城市群核心城市,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建立立足沈阳、覆盖辽宁、辐射东北的城市站,不仅是实现城市网络化基础信息共享的客观需求,而且对于研发基于自然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在理论上,厘清城市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及形成机制;在实践上,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关技术和示范模式。沈阳城市站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1. 按照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技术规范与要求,完成综合观测场、长期固定样地及附属设施建设,购置、安装、调试实验室和野外仪器设备; 

  2. 根据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对城市生态系统中水文、土壤、气象和生物等要素相关参数进行连续观测,通过数据的采集、传输、储存与处理,为CTERN 提供实时数据,实现数据共享; 

    3. 以城市站为依托,开展多学科、多尺度、多过程综合研究,主要包括城市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关系、景观格局与过程及其驱动机制、环境胁迫与生态系统响应、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与价值核算等研究。

方运霆副所长致辞

 

厉建祝巡视员讲话

       

金东海局长参加会议 

 

专家组长王成研究员发言

       

评审会现场 

          

专家组考察测试中心 

       

专家组对新区综合观测塔选址进行现场指导 

        

专家组考察新区气象站

 

树木园考察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