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微生物药物与合成生物学”主题学术研讨会

  微生物药物是现代创新药物研究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合成生物学的兴起和蓬勃发展为微生物药物的研究开辟了崭新的方向。为推动我所应用微生物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加强学术交流与促进合作研究,农业微生物组联合环境微生物组、功能微生物挖掘与高值利用团队、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和科技处,于20201126日举办“微生物药物与合成生物学”术研讨会。 

  26日上午900,研讨会在我所北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李建中研究员、吉林大学相宏宇教授、泰州医药城李伟局长,我所王绪高处长、刘丽副处长、胡江春、徐慧、张惠文等研究员和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会。会议由胡江春研究员主持。 

  胡江春研究员首先对远道而来的我所学子们表示欢迎,祝贺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感谢他们为我所微生物学科发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张立新教授(1994年我所博士毕业)做了精彩的“微生物、高智商、大产业”的主题学术演讲(图1)。他以感恩导师王书锦先生对他的培养和教诲开场,介绍了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前瞻性科学布局和远景规划,分享了其团队“基础优先”和“特色优先”的研究理念,并阐述四个智能化平台和五类重要生物产品,展示了近年来在微生物药物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特别是利用CRISPR-Cas12a研制快速精准诊断COVID-19检测试剂盒、发现微生物药物源头分子创制原创新药、“道器合一,适配出奇”实现阿维菌素智能制造等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报告获得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参会人员随后开展了“圆桌论坛”“(图2)。李建中研究员(1995年我所博士毕业)对人造化学品引起的日益严重的环境和健康问题,提出科学研究的关键职能之一在于协助政府科学制定法规和标准,从而凸显科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他强调了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分享了坚持坐冷板凳做大事的成功经验,介绍了同位素质谱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等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的最新应用。相宏宇教授介绍了他在吉林抚松建立的特医食品研究中心和平台,分享了应用肠道微生态原理研制的益生菌和益生源成果,并期望与沈阳生态所研究团队合作研发人参种植的微生物专用菌剂。李伟局长(2008年我所硕士毕业)介绍了泰州医药城对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和优势,分享了近年来引进和转化的高科技医药成果,助推多个企业发展成功上市。他表示欢迎我所相关成果在泰州医药城转移转化。张惠文、王绪高、徐惠研究员、刘丽副处长和潘华奇副研究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下午,与会专家参观了所园区,追忆了在生态所学习时的美好时光(图3)。本次研讨会,开阔了我所微生物相关研究人员的视野,为研究生传递正能量价值观,同时也为将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农业微生物/科技处)。



1 张立新教授作学术报告




2 圆桌论坛现场




3 与会专家参观园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