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周淑荣教授和南京大学牛克昌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应我所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和生态化学计量学组的邀请,海南大学周淑荣教授、南京大学牛克昌教授于1124日来所进行学术交流。王正文研究员、吕晓涛研究员、徐慧研究员、李琪研究员、王淼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王绪高主持。 

  周淑荣作题为植物多样性与病害的学术报告,是通过数学模型模拟和野外实验观测等途径研究了植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系统发育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与植物叶片病害(病原菌)之间的反馈调节机制,阐明了不同营养级多样性的相互影响、物种共存和多样性维持机制。 

  牛克昌作题为草地植物群落功能结构的脆弱性和稳健性的学术报告,强调了土壤磷匮乏是高寒草地退化的重要原因,揭示了植物多样性和植物内性状变异介导的群落功能结构变化对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和食草动物适合度的调控机制,阐明了植物适应对策和快速演化在青藏高原草地群落结构和功能动态中的作用。 

  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中的科学问题、研究结果和研究方法等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场的博士研究生和青年研究人员争相提问,学术氛围浓厚。(中科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生态化学计量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