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交错带功能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院士工作站”工作座谈会在大连召开

  2020年10月21日,我所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副所长会同内蒙古朵日纳硒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韩英总经理到大连拜访丁德文院士,并召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座谈会。我所李培军研究员、巩宗强研究员、贾春云副研究员,内蒙古朵日纳硒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李文栓总工、孙新平副总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李培军研究员汇报了功能农业的理论、实践与近期发展思路,结合国家乡村农业发展规划,强调了发展功能农业的重要性,简述了近年来富硒功能农业取得的科学进展,本院士工作站发展功能农业的积累与优势及亟待开展的工作和建议。巩宗强研究员就富硒功能农产品关键技术研发的发展构想与项目建议做了报告,论述了内蒙古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富硒农产品研发与示范及产业化途径,结合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启动实施“科技兴蒙”行动,着重介绍了申报有关富硒功能农产品项目的思路和途径。李文栓总工汇报了近一年来院士工作站的主要工作概况、科研进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及下一年工作部署。随后与会人员就富硒功能农业的未来发展策略进行了深入讨论。 

  丁德文对“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农牧交错带功能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院士专家工作站”定位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和业已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整合现有示范地,进行示范规模扩大和推广应用;借助研究所科研平台,加强硒元素在植物体内的迁移转化规律及富硒机理研究;加强富硒农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及人体日摄入标准研究;从植物、动物和人体三个对象充分阐明硒元素发挥功能的真正内涵。同时强调,针对地方农业发展的需求,提供叶面肥喷施的技术指导和规范化的操作流程。他的建议对于富硒功能农业未来的研究方向、战略布局和工作重心的调整、院士工作站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方运霆就富硒功能农业现有工作进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并表示研究所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供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仪器设备供院士工作站的基础科研研究和富硒农产品质量检测。卓君臣对有关项目申报渠道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表示将此项研究纳入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中并给予重点支持。韩英表示,朵日纳硒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会谨遵丁院士的指导建议,借助院士工作站和研究所好农牧交错带功能农业的研发、生产、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将已取得的功能农业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到全国各地。 

 

丁德文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