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孙晓梅研究员一行考察清原站

  1013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孙晓梅研究员、陈东升副研究员、吴春燕博士,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冯健等一行莅临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考察交流,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以及相关科研、观测人员陪同考察。 

  在清原站学术报告厅,于立忠简要介绍了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及野外站概况,详细汇报了清原站的建站历程、研究目标、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及未来发展目标等;在站科研人员杨凯研究员介绍了落叶松人工林地力衰退机制与恢复策略,高添副研究员介绍了次生林生态系统塔群LiDAR监测平台的实现功能与研究方向,卢德亮博士介绍了林窗结构特征与树木更新演替,学术交流会由张金鑫主持。学术交流会后,孙晓梅等一行实地考察了清原站的次生林生态系统LiDAR-塔群监测平台、森林野外増温试验平台、次生林-落叶松成对样地等,双方人员就清原站布设的科研样地、观测方法与指标、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不同林龄落叶松人工林土壤养分变化规律,阔叶树种引入、不同间伐密度等对落叶松人工林恢复的效果;对激光雷达提取单木和树种分类方法,利用低强度采伐处理形成小林窗,诱导落叶松人工纯林向混交林转变的经营方式,树种选择、林窗面积、林窗间距等进行了详细讨论。 

  孙晓梅认为清原站发展迅速,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绩,对清原站建成的科研样地、大型科研/观测平台和已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清原站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以此为契机,在落叶松遗传育种、人工林高效培育及人工林生态过程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为东北温带人工林生产力与生态功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清原站) 
 

考察蒙古栎观测塔

 

考察次生林-落叶松成对样地

 

学术交流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