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中科院核心植物园专题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为探讨植物园的功能与社会责任,促进植物园的建设与长远发展,20201011-13日,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辽宁沈阳召开。年会由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主办,并与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东亚植物园网络(EABGN)、中国环境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等国内外植物园组织联合主办,沈阳旅游集团、沈阳市植物园等单位承办。本届年会主题为“保护植物,维护生命共同体”,下设三个专题论坛: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园的管理运营、植物环境与自然教育及科普研学。来自全国60余家植物园近300名代表参加了学术年会。 

  应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组委会的特别邀请,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主任何兴元研究员与会并作了题为“北方城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研究”的大会报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病频发,城市居住环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成为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城市森林是指在城市及其周边以乔木为主体, 具有多功能价值的植物群落,它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提升城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针对这一科学问题,报告主要围绕城市森林关键生态服务功能、城市森林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城市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对策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专家与来宾针对城市森林树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和园林植物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等,重点围绕和强调生态功能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何兴元研究员在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上作报告

 

 

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向何兴元赠送沈阳市植物园吉祥物

 

 

年会现场

 

 

  为推进活植物收集规范,建立国家活植物收集和优化植物信息记录管理,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办,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承办的“中科院核心植物园物种保育标准规范及国家活植物收集专题研讨会”于20201010日下午在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辉山新区召开。与会专家和代表来自核心植物园物种保育功能领域成员单位近50人。我所树木园主任何兴元研究员受研究所委托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核心植物园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郑祥慈到会并致辞。会议围绕核心植物园活植物收集制度、植物引种收集规范、迁地保育规范、信息记录管理规范、国家活植物收集专类园区标准、活植物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会议最后,由物种保育功能领域总师廖景平研究员主持,各核心植物园代表汇报了国家活植物收集建设、标准规范和活植物信息记录管理,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总结讲话。

何兴元主任致辞

 

 

郑祥慈副主任致辞

 

 

廖景平研究员主持会议

 

 

陈进主任总结讲话

 

 

研讨会现场

 

 

  全体与会代表在10日上午参观了我所辉山分园,对岩石园、天女木兰园、蔷薇区、固氮植物区、宿根草本区等各类植物专区物种保育等情况进行了热烈和广泛的互动交流,并对我所辉山分园建设以来取得的园区园貌、植物收集和保育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介绍沈阳树木园辉山分园
 
 

参观沈阳树木园辉山分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