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一行检查“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大兴安岭试验示范基地

  2020年8月2日-9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组织对黑龙江和内蒙古大兴安岭集成示范区实地检查。至此,项目完成了以长白山、小兴安岭、大兴安岭为代表的东北国有重点林区主要集成示范基地现场检查工作。 

  专家组以项目跟踪专家傅伯杰院士为首,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等同行专家共同组成,项目首席专家何兴元研究员及山野菜、坚果、浆果等课题部分骨干陪同检查。 

  专家组实地检查了漠河蓝靛果新品种抗寒性试验、示范基地,阿木尔林业局蓝莓新品种选育、生态培育与产业化加工示范基地,加格达奇森林野菜驯化圃及兴安山芹规模化种植试验示范基地,阿里河林业局樟子松、西伯利亚红松及平榛育苗基地,调研了大兴安岭原始林生态保护、火后次生林生态恢复及人工生态恢复、樟子松母树林、汗马保护区森林湿地生态保护、森林草原过渡区生态保护等情况,重点针对生态保护与林下资源产业协调发展等问题与项目组开展了深入交流。专家组对项目试验示范成果,特别是在生态保护、生态产业平衡发展方面的创新成果与发展思路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对科研人员在科研、生产一线的勤奋努力给予了高度认可。 

  在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专家组听取了沈阳生态所方运霆副所关于研究所科研工作主要进展的汇报,王正文研究员关于研究站建设、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发展规划的汇报,在实验样地现场调研中,韩兴国研究员重点介绍了科研成果对区域草地生产力恢复的支撑情况。 

  本次检查得到大兴安岭行署、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阿里河林业局、内蒙古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大兴安岭行署专员蒋迎娟同志多次会见专家组并听取专家团队对大兴安岭生态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科技局王新宇局长等全程陪同黑龙江大兴安岭的检查工作。(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 项目办公室) 

 

专家组现场检查蓝靛果新品种抗寒性试验基地

 

 

 

 

 

韩兴国研究员向专家组介绍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野外试验工作




专家组现场调研沙地樟子松生态保护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