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村镇社区冻土冻融水土环境修复关键技术及小型设备研究”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20207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村镇社区冻土冻融水土环境修复关键技术及小型设备研究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课题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参与单位有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评审专家重庆大学郭劲松教授、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杜平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教授、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佘磊副研究员、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中心郎咸明教授等出席会议。 

  方运霆副所长首先代表沈阳生态所致辞,他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希望该课题在如期进展的同时能够为国家村镇社区环境修复做出重要贡献。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对整个课题的推进予以肯定,并表示全力支持课题开展相关研究。 

  项目负责人郭劲松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并对课题的安排与特色创新进行了介绍。郭教授提出瞄准冻融过程对污染水土环境进行修复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课题负责人巩宗强研究员围绕课题总体目标与考核、研究内容与任务分工、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案、工作计划与研究安排等内容进行课题介绍,子课题负责人进行详细实施方案汇报。评审专家在给予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建议和要求,专家们强调将整个课题进行系统统筹安排,为高效完成课题任务提出了指导意见,现场讨论热烈。 

  下午,郭劲松主持课题内部交流会,对各子课题提出期望和详细建议。 

  724日,郭劲松教授及课题主要成员赴岫岩、海城进行污染场地考察。 

  此次课题启动会的召开将为推进村镇社区冻融水土环境修复研究、促进成果产出以及村镇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图文:土壤污染生态组)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污染场地考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