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北方典型污灌区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分别通过课题和项目整体验收

  2020713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北方典型污灌区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视频验收。由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天津工业技术研究所、广东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大学、湖南水稻研究所、湖南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的13 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湖南科技厅和中科院亚热带所等领导出席了中科院亚热带所设置的主会场会议,会议由湖南科技厅农村处处长主持。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其骨干成员5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北方典型污灌区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针对我国北方典型污灌区农田土壤镉、铅超标及农产品安全问题,在系统查明作物累积重金属特征与成因关系基础上,从低积累作物品种筛选与种植、钝化调理专用肥创制与应用,到利用农艺措施修复产地环境等三个层面展开“控-阻-减” 为核心的技术研发、优化并集成北方典型污灌区重金属超标农田安全利用关键技术体系。在保证农产品安全生产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立北方污灌区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模式示范基地,并进行推广。 

   课题实施以来,严格按照课题任务书中的年度计划执行,全面完成了课题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与考核目标:筛选出了13个应急性推广应用的低积累农作物主栽品种,包括低镉水稻品种2个、低镉玉米品种7个和低镉、铅小麦品种4个。研发出了基于方解石、海泡石、生物质炭、腐殖质等的5个土壤重金属钝化剂。在沈阳、北京和河北灌区共建立了3个核心示范基地,累计面积超过2500亩,示范区内低累积作物种植面积超过90%,农产品中镉铅含量降低30%以上,相关技术、及产品累计辐射推广了10000多亩。在研期间,课题编制了《HSF土壤重金属钝化剂施用技术规程》和《甲酸钙灌根操作规程》2个实用技术规程。累计刊发了38篇论文(其中SCI论文16篇),申请了13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获得授权),参编了3部专著,培养了2名学术带头人,25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5名)获得学位,累计培训了基层农技人员、种田能手和种植大户3000人次。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课题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后,对课题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于730日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图文:农业生态工程组) 
 
湖南长沙主会场
 
沈阳生态所分会场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