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成功举办生态论坛

  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于7月27日晚上举办了额尔古纳站生态论坛(第一期)。本次论坛上,东北师范大学王岭教授以“如何提高草地生态系统的多功能性?”为题,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我所、中科院植物所、东北地理所、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校的4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额尔古纳站站长王正文研究员主持。 

  王岭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2019年发表于PNAS杂志的重要研究成果:多样化家畜放牧管理(即包含牛羊等多种家畜的混合放牧方式)能够提高草地生物多样性,进而促进草地生态系统的多功能性的现象和机制;这种多样化家畜放牧管理方式将大大提高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潜在利益;同时进一步研究证明,在受到放牧家畜强烈干扰的草地生态系统中,保护草地多营养级的生物多样性,即保护包含地上植物、昆虫、以及地下土壤微生物和线虫的生态系统多样性,对维持生态系统多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研究成果突破了一直以来“仅以控制家畜数量为导向的粗放式草地放牧管理”的传统理念。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争相提问,与王岭教授针对报告内容和草原区放牧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和交流,气氛热烈。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来自不同科研单位的在站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额尔古纳站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王岭教授多年来一直围绕草地放牧家畜管理与可持续利用,开展草地放牧生态学研究,并已在家畜采食-植物-土壤互作及其对草地碳、氮循环等生态系统功能影响方面获得重要研究成果;创新性地提出多样化家畜放牧对维持和提高草地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重要调控作用;首次从行为与营养角度揭示了植物多样性对动物采食的作用机制,提出了“干扰选择假说”。 研究成果在PNASJournal of Ecology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Functional EcologyOikosOecologiaSBBLandscape Ec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连续发表。现担任东北师范大学草学学科负责人,东北师范大学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草学教指委”委员, “中国草学会草地管理专业委员会” 秘书长,“中国草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澳大利亚The Rangeland Journal杂志(SCIAssociate editor,以及《生物多样性》和《草业科学》杂志编委。 2011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015年获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额尔古纳站供稿)

 

 

 

王岭教授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