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9年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生态所)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刘世荣研究员,委员于贵瑞院士、张大勇教授、赵忠教授、孙建新教授、王传宽教授、贺金生教授、朱教君研究员、郝占庆研究员和方运霆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所长助理王绪高、科技处副处长刘丽、实验室副主任闫巧玲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实验室主任郝占庆研究员作实验室2019年工作报告,分别从实验室概况、2019年主要进展、2016-2018年阶段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合作与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及研究所支持等六个方面做了汇报。针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森林生态学和林学学科发展前沿,立足我国东北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面向全球,实验室围绕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与全球变化、森林生态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并在2019年取得了丰硕成果。随后,实验室骨干成员王安志、汪思龙、高添和刘冬伟,分别以长白山温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平台建设与研究进展中亚热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平台建设和主要进展次生林生态系统塔群LiDAR监测平台的实现功能与研究方向清原森林野外增温平台工作进展为题,对近几年实验室在平台建设方面的进展作了系统详实的介绍 

  在讨论阶段,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成立至今(2016-)在平台建设、基础研究和项目争取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在此基础上,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包括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成果凝练的系统性、加强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林业建设战略需求、继续围绕科学问题开展长期系统研究等。 

  最后,傅伯杰院士代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作总结发言,他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及野外台站建设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要求实验室根据地学领域院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评估的结果,客观看待实验室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在基础研究方面,应注重创新思路和新方法,找到新的研究“增长点”,同时依托野外台站开展长期、战略性研究;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未来应更加关注基础理论研究和森林经营管理的结合,真正做到理论服务实践,形成系统性成果。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为实验室2019年度评估之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实验室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



郝占庆主任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王安志研究员(左上)、汪思龙研究员(右上)、高添副研究员(左下)、刘冬伟助理研究员(右下)作学术报告



傅伯杰院士发言



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