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百名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受资助者梁小龙博士应邀作报告

  2019年12月30日,由我所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及微生物生态与技术组共同主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坛第42讲圆满结束。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博士后梁小龙博士应邀做了题为“土壤病毒生态:丰度、分布、多样性及对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我所张颖研究员、王少锋研究员,研究生部付彬主任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梁小龙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在博士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农用土壤中病毒的分布和多样性及其与细菌群落组成和多样性的潜在关系;土壤病毒复制策略和群落组成对不同深度土壤中共存细菌群落的潜在影响以及还原环境中土壤病毒群落对微生物活动的响应及与其潜在的关系。并与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报告后,梁小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其在田纳西大学的留学生活和经历,对“中美百名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介绍,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梁小龙于2015年硕士毕业于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通过“中美百名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前往田纳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于20199月获得博士学位,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Chemosphere等学术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篇,并作为优秀毕业生获得田纳西大学校长奖。 

  “中美百名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是在“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下实施的一个跨学科、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在农业、生态环境和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领域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跨学科未来国际科技领袖人才。目前我所通过该项目已派出硕士毕业生9人,5人获得博士学位。(图文: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院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微生物生态与技术组) 

 

梁小龙作学术报告

 

互动交流

 

报告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