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微生物挖掘与高值利用”特色创新团队召开工作进展报告会

  根据年初启动会提出的工作计划和部署,2019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功能微生物挖掘与高值利用”特色创新团队(简称:微生物创新团队)如期召开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会。来自我所农业微生物组、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微生物生态与技术课题组、环境微生物组和污染环境微生物生态研究组的10位微生物创新团队成员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团队负责人潘华奇副研究员主持。  

  首先,潘华奇副研究员代表团队作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他回顾了团队组建的目的、任务和运行机制,在我所特色所建设的改革举措中,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攻关和大成果产出的背景下,利用我所长期以来积累的丰富微生物资源及其应用技术,有效解决我国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聚焦在新型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创制、有机污染物降解、石油微生物应用技术、以及发酵废水高值利用等四个方面,采用资源共享,技术互补,合作共赢的模式,切实提升微生物创新团队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能力和竞争力。他还就项目具体完成情况、经费分配和使用、年度工作亮点、人才培养和团队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培养优秀人才、培育项目和平台建设提出了思考。 

  

  潘华奇副研究员作团队工作年度进展报告 

 

  随后,微生物创新团队研究骨干汇报了各自所承担任务取得的进展。杨毅副研究员介绍了卤代有机污染物控制的研究设想和思路,并汇报了课题组取得的最新进展;李秀颖助理研究员汇报了卤代芳香类化合物的脱卤呼吸厌氧降解的研究,分享了研究厌氧微生物时遇到的困难和经验;史荣久副研究员汇报了硫酸还原菌多样性和空间分布,就油藏H2S产生菌多样性和控制提出了新认识;孙浩助理研究员汇报了采用突变体造模和粪菌回接技术构建具有人性化肠道微生态系统的果蝇模型,该模型可应用在环境毒理,药物筛选,微生态研究等领域。汇报现场讨论热烈,尽管会议比原计划延迟了两个多小时,但与会成员仍对此次“头脑风暴”意犹未尽。 

  

  杨毅副研究员交流研究设想和工作进展 

  

  史荣久副研究员交流研究工作进展 

  


李秀颖助理研究员交流研究工作进展 

 

 

孙浩助理研究员交流研究工作进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团队成员间深入了解、交流的机会,实践了团队为成员提供思想库、知识库和技术库的设想,推动了各成员的研究工作,为今后进一步提升团队功能微生物资源的研发深度和应用广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文:潘华奇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