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总结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9年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年度总结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会议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南京大学周东美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戴家银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张玉龙教授共四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研究生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他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在研究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地学领域重点实验室五年期评估,虽然实验室需要进一步整改,但他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一定会进一步提升实力并增加污染生态学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他希望在未来五年里实验室全体人员团结一致、不断提升研究高度、创建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随后随后专家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其中包括实验室在过去五年里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实验室在承担任务、科研成果、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都成倍增长,但与地学领域的多数实验室仍存在明显差距,因此实验室的整体结构改革势在必行,在生态系统水平上的跨学科研究也需要尽快布局和开展。实验室各学科组组长、骨干分别汇报各组发展状态及未来规划。 

  学术委员会在听取实验室汇报的基础上,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各位委员表示,实验室在过去五年里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可喜可贺,但是下一次评估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各学科组需要加强跨学科合作,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避免大而全和同质化,找准方向、做出特色明显和有亮点的工作;发表高质量、成体系的文章和成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挖掘青年科研人员的潜能,让青年人勇于担当、挑大梁、做实验室发展的中流砥柱。最后10个学科组对专家的建议一一回应,表示了整改提升的强烈愿望。此次年度会议对实验室发展十分重要,不仅总结了进步和增强了信心,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实验室全体成员感到了肩上的重担和面对的巨大挑战,决心以饱满的热情和创新的精神推动实验室工作再上新台阶。(院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