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三北局委托项目“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通过验收

  2019年12月20日,我所承担的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简称:三北局)委托项目“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验收会在北京召开。由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李冰主任,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吴秀丽副司长,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夏朝宗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绪高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尹伟伦、周成虎担任专家组组长。三北局张炜局长、冯德乾书记、岳太青副局长、项目负责人朱教君研究员以及项目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炜局长代表项目委托单位介绍了项目背景;之后,朱教君对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发展战略规划做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总体区划”、“三北工程乡村振兴对策研究”、“三北工程生态资产评估研究”、“三北工程建设投资机制与政策研究”、“三北工程造林质量精准提升对策研究”五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后,认为该项目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简称: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与六期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支撑,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会上,各位专家就“以水定绿”、“林草融合”、“生态补偿”、“政策制定”及“高质量营造林”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建议项目统筹五个课题形成项目的战略研究内容,并在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的总体规划、技术框架下,积极探索更为精准的技术手段。最后,周成虎院士对各位专家参加项目验收会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项目的特殊性,强调了该项目对未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指导意义。希望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加强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合作,结合国家需求,为国家防护林建设提供建议决策,同时能面向世界,在更高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简介:基于三北工程40年综合评估结果,利用三北工程营造林统计、资源清查、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碳库调查、生态系统定位站、气象站、水文站和多源卫星影像等多源数据,运用动态监测、抽样统计、实地考察等方法,结合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对三北工程的发展战略、工程区划、乡村振兴对策、生态资产评估、建设投资机制和政策,以及营/造林质量精准提升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次生林组) 

 

 

 

朱教君研究员做项目总体报告

 

尹伟伦院士和周成虎院士讨论


验收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