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站/次生林组师生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于2019年11月28日-12月1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大学、研究机构等的3000余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以及部分国外学者参加了大会。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清原站)和次生林生态与经营组(次生林组)1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围绕传承与创新:生态科学新使命的主题,邀请了方精云、康乐、傅伯杰、刘丛强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刘建国,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Spencer Barrett,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任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全国教授,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分别就我国生态学科体系建设、动物体色形成和群体防御机制、低温地球化学与生态学研究、全球生态学、入侵生态学、热带珊瑚岛植被生态系统恢复、大数据背景下的生态学研究、快速进化、人类生态环境学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同时,大会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应用、从基础研究到国家需求等角度设置了46个主题分会场,共安排了606个口头报告、193个学术墙报,以及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有444位优秀生态学研究生作了口头报告。另外,为纪念中国生态学会成立40周年(1979-2019),大会颁发了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朱教君研究员作为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获奖者颁奖。 

 

大会开幕式 

 

  1128日下午,在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生态旅游与自然地保护、国家公园保护和协调发展及防护林生态分会场中,博士研究生谢锦、张婷,硕士研究生武金洲分别做题为间伐对落叶松人工林林下更新木本植物组成和生长影响的时间效应基于探地雷达的半干旱沙区不同年龄樟子松根系空间结构研究地雷达的半干旱我国北方风蚀区风蚀时空变化及其驱动力研究口头报告;其中,谢锦博士研究生(导师闫巧玲研究员)荣获第十八届生态学大会研究生优秀报告奖


  

我所研究生在在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做报告 

    

  1130日下午,朱教君研究员、宋立宁研究员、郑晓副研究员召集组织了森林生态与管理-防护林生态及可持续经营分会场。分会场由郑晓和郝广友研究员主持,共安排15个口头报告,其中朱教君和来自云南大学的苏文华教授分别做题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估林地周期性过火与云南松种群延续的主题报告;其他来自滨州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等10余位科研同行作了精彩报告。分会场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及研究生针对报告积极提问、展开讨论,并交换联系方式。 

 

 

森林生态与管理-防护林生态及可持续经营分会场

 

    

  中国生态学大会是中国生态学学会每年主办的全国性的生态学会议,加强了我国生态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展现了我国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扩大了我国生态学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生态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参加此次生态学大会,清原站/次生林组师生与我国生态学领域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清原站/次生林组再次在生态学大会上成功组织了森林生态与管理分会场,今后将继续在生态学大会上组织“森林生态与管理”相关分会场,为我国森林生态学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搭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图文:清原站/次生林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