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站团队参加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1121-22日,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大会包括以下三个议题,分别是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CERN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和CERN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 

  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围绕生态系统生源要素及水循环过程、地球关键带水文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生物资源利用、生态系统恢复与可持续性、生态观测模拟与生态信息应用、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跨领域综合研究等领域,邀请了五个大会报告,设置了27个专题分会场,共有227个分会场报告。来自中科院及各部委所属生态站和中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全国科研院所和高校、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林草局等国家部委、企业的1000余名代表和特邀嘉宾出席。 

  在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上,清原站朱教君研究员和闫巧玲研究员以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为主题召集组织了分会场。分会场由闫巧玲主持,共安排8个学术报告。其中朱教君、北京林业大学魏天星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卫伟研究员分别做题为林窗结构特征与林窗更新演替山西吉县黄土坡面油松和刺槐林生产力及生物多样性研究植被与整地工程的生态水文效应监测评估的主旨报告。其他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广州地理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5位科研同行作了精彩报告。分会场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及研究生针对报告积极提问、展开讨论。 

  CERN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院士和于贵瑞院士分别做了题为“CERN发展历程、贡献与经验”、“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科学前沿”和“生态系统管理学科建设”的主旨报告。另外,发布了《生态系统过程与变化丛书》、《CERN生态系统监测技术规范丛书》(第三版)和《CERN生态系统科学数据库》三项成果。《生态系统过程与变化丛书》包括《综合卷》、《农田卷》、《森林卷》、《草原与荒漠卷》和《水体卷》,是CERN长期定位监测与联网研究的结晶。《CERN生态系统监测技术规范丛书》(第三版)是在CERN已有监测技术规范的基础上,根据当今观测技术的新进展和为更好地满足生态系统综合研究进行系统修订而成,是目前我国最为完备、前沿的生态系统监测技术规范。大会同时颁发了CERN科技贡献奖、青年优秀论文奖,以及CERN成立30周年纪念章。 

  在CERN第二十五次工作会上,除了汇报了CERN20172018年工作进展,围绕长期监测数据挖掘与联网研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野外站联盟、仪器修购等多个议题,对下一年度和十四五CERN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研讨和规划。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 CERN)是为了监测中国生态环境变化,综合研究中国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问题,发展资源科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于1988年开始组建成立的。目前,该研究网络由18个农田站、12个森林站、7个草地站、6个水体站、1个城市站,以及水分、土壤、大气、生物、水体等5个专业分中心和1个综合研究中心、1个数据中心所组成。目前,CERN已经成为集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和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是国内外最有影响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之一。(清原站)


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CERN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会场



朱教君研究员在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分会场上作报告



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分会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