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六课题“人工林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平衡的区域结构优化与调控机制”学术交流和年度总结会在上海召开

  11月2日-3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林生产力形成的结构与环境效应”第六课题“人工林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平衡的区域结构优化与调控机制”(2016YFD0600206)学术交流和年度总结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课题第二子课题负责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承办。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林业科学院肖文发研究员、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同行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薛红卫教授、周培教授、刘春江教授、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日上午为学术交流会,由周培主持。首先,肖文发作了题为关于人工林生产力研究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从中国的人工林培育、生产力形成、模型问题、地下过程、生态系统服务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提高人工林生产力的重要意义和实现途径,并从项目目标的角度对第六课题的研究提出具体要求;随后,朱教君研究员作了题为防护林生态与经营的报告,他从防护林的防护成熟理论构建、结构调控、更新障碍、三北防护林建设40周年生态效益评估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防护林在生态保护方面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上海市林业总站彭志高级工程师及刘春江教授分别作了关于上海林业建设和管理实践上海城市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的报告。四位报告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2日下午为课题年度总结会,由课题负责人闫巧玲研究员主持。闫巧玲及六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及各子课题的基本情况、实施一年半的工作进展、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课题和各子课题汇报并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课题和各子课题工作进展和工作状态良好,大部分子课题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和目标,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与会专家希望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对照课题任务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研究深度与尺度方面进一步探索,梳理人工林政策建议报告、发表高质量论文、凝练重大成果,为2020年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3日,全体参会人员考察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金海湿地公园观测点、崇明岛观测点。刘春江教授为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观测点建设背景及开展的主要研究。双方在交流中表示,未来将在科学研究和设备共享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林生产力形成的结构与环境效应第六课题人工林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平衡的区域结构优化与调控机制是我所牵头主持的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2012CB416900)(2012-2016年)的延续和深入。针对协调发挥我国人工林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的核心问题,以落叶松、油松、马尾松、杉木人工林为对象,系统评估主要人工林木材生产与水源涵养、碳固持等生态功能现状,量化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权衡/协同关系,确定兼顾木材生产和生态功能的代际更替方式,提出人工林功能提升的区域景观结构优化与调控对策,为推进我国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参考。(次生林组)

 

 

肖文发作学术报告




朱教君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会后考察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金海湿地公园观测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