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王钢教授和比利时根特大学马诗钰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应我所生态系统微生物学组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沈阳生态所小组的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王钢教授和比利时根特大学马诗钰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来访专家于529日下午参观了我所裕农路园区实验室,并与生态系统微生物学组老师和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及项目深入讨论。学术报告会于530日上午举办,我所张旭东研究员、张惠文研究员、徐慧研究员、梁超研究员、李慧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所内在读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钢教授作题为“环境微生物微观界面过程及生态效应的学术报告。他从土壤微生物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着手,通过计算机仿真模拟和显微镜下的个体细胞和群落尺度原位观测方法相结合探讨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关系。阐明了异质性和水分分布调控微观界面微生物竞争与共存,细胞运动与物质扩散影响矿物养分生物地球化学过程。马诗钰博士作“Soil microbe communities and their interactions with understorey plants in temperate forests”的学术报告。她通过对温带森林林下植被的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微生物群落、多因子(光的可利用性、增温和氮沉降)调控的植物土壤系统野外平台试验及植物土壤反馈的盆栽试验等研究内容的梳理,详细介绍了她整个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 

  本次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于科学问题及环境-微生物数字化模拟这一新技术,结合各自在土壤微生物研究、土壤养分循环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等与二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加深了学生们对相关知识的理解,让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 

  531日上午,王钢教授应邀参观了吉林梨树的中国科学院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梁超研究员、解宏图副研究员及团队成员陪同参观。通过对实验站小区的详细了解,王钢教授对免耕秸秆覆盖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双方深入研讨在土壤物理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生态系统微生物学组) 

 

王钢教授作报告 

 

 

马诗钰博士作报告 

 

参观裕农路园区实验室

 

 

参观中国科学院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