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周丰副教授应邀到所进行学术交流

  应我所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组的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周丰副教授于521日前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精彩报告。我所方运霆研究员、马强副研究员、孙涛副研究员、王超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约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周丰副教授作题为氮沉降的水生态效应的学术报告,他从氮沉降效应的时间尺度切入,阐述了氮沉降对富营养化湖泊的“急性效应”和“慢性效应”2种生态后果,并提出氮沉降可能部分抵消气候变暖对海洋净初级生产力的削弱作用。报告后,周丰和到场师生就以上研究热点展开了探讨。 

    周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球氧化亚氮收支科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区域氮循环过程与生态效应研究,过去5年取得的成果有:1)揭示了农田氮排放地域分异的形成机制及其地带性规律,纠正了传统的单一响应模式2)厘清了农田氮排放多时间尺度演变机理,构建了基于生理生态的农田生态系统过程模型,提高了由点及面的全球/区域模拟精度;3)阐明了农田氮排放通过大气沉降对浮游藻类急性增殖和水生植被慢性恢复的间接影响,丰富了非点源污染过程的生态效应理论。在NatureGCBGBCES&T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1篇,SCI他引1100余次,1篇入选ACS Editor’s Choice1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图文:稳定同位素组)
 

周丰副教授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