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竹研究员团队应邀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123日,应我所青年促进会小组和区域低碳发展研究组郗凤明研究员的邀请,清华大学刘竹研究员带领团队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刘竹在北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为生态所师生做了题为利用碳数据量化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郗凤明研主持。报告中,刘竹从碳的排放与吸收两方面阐述了人类活动影响下的碳过程。首先详细讲解了碳排放核算不确定性的来源,并从活动水平数据和碳排放因子两方面分析了中国碳排放的不确定性;接着详细分析了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水泥碳汇功能,揭示了全球水泥碳汇碳化能力;最后从商品贸易角度详细论述了中国隐含碳排放特征。这些研究成果为中国在全球能源、经济、环境决策及国际谈判中增加了话语权,同时为中国开展针对具体部门和技术的减排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持。随后,刘竹团队的尹皓博士作“How Do We Value The Cost Of Air Pollution?”的报告,探讨了大气污染PM2.5与人类健康的关系;邓铸博士作基于碳卫星数据的全球碳浓度时空分布报告,介绍了碳卫星在碳排放源精确评估中的应用;窦新宇作基于夜间灯光的碳排放空间精细化报告,使大家对碳评估的研究手段有了全新的认识。区域低碳发展研究组的邴龙飞博士、王娇月博士和尹岩博士分别报告了石灰碳吸收功能、生物质碳减排潜力评估以及种植业不同经营模式碳排放等内容。报告后,刘竹及其团队成员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当天下午,刘竹团队与区域低碳发展研究组的师生进行了课题研讨,听取了职工、学生的工作汇报,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就双方未来的科研合作交换了意见。 

  刘竹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现为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特别研究员,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家事务中心研究员,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全球城市碳计划成员,在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系列论文14篇,总引用超过4000次,入选2018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图文/区域低碳发展研究组) 

 

刘竹作报告

 

郗凤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