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启动会在清原站召开

    

  2018525-26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子课题“基于生态系统观测站的区域生态保护成效评估”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顺利召开。会议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广胜研究员、北华大学郭忠玲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组成。主持单位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科技处卓君臣处长、于立忠正高级工程师、闫巧玲研究员、杨凯研究员、郑晓副研究员、高添副研究员、郑兴波工程师等,任务参加单位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郭跃东研究员、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岳跃民研究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永涛副研究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晓龙副研究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何兴元研究员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会议。子课题负责人、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参会成员介绍了清原站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郑华研究员与朱教君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课题和子课题的总体情况、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等。随后,子课题骨干人员围绕各自关注的生态系统(森林、草地与荒漠、湿地与湖泊),分别汇报了负责任务的研究意义、实施方案与预期成果等。专家组对子课题的任务设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基于野外台站的评估工作意义重大,既凸显了野外站的重要作用,又提高了工程成效评估的可靠性。建议按研究计划稳步推进,并对模型方法、研究区细化、成果产出形式提出诸多建设性建议。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考察了清原站増温平台样地和LiDAR塔群监测系统等清原站长期设置的大型样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样地/平台布设的科学意义、试验设计、运行维护等情况。 

  本子课题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第五课题“生态系统变化与生态安全格局”。子课题拟依托长期定位观测研究站,以重大生态保护和恢复工程为对象,基于长期定位观测数据,采用地面调查与遥感监测相结合方法,评估典型县域区内重大生态保护和恢复工程的成效,揭示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策略,为全国范围内构建陆地生态承载力与生态安全格局奠定基础。(图文/清原站) 

 

朱教君研究员介绍清原站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 

 

 

郑华研究员介绍课题基本情况 

 

 

专家组及参加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与会人员考察了清原站増温平台样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