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沙化土地治理与沙产业技术研发及示范”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18413-15日,由中国科学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乌兰敖都荒漠化研究试验站站长蒋德明研究员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沙化土地治理与沙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研讨会在沈阳召开。项目首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副所长吴波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哈斯教授,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贾晓红副研究员及内蒙古林科院、东北大学、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内蒙古凌志马铃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课题各参加单位领导和专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  

  课题负责人蒋德明研究员代表沈阳生态所对出席会议的项目主持单位、课题各参加单位领导和专题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他对2017年度课题各项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示范区建设、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2018年度各子课题及专题的实施方案、预期研究成果及创新点、考核指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吴波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对本课题在2017年各项研究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对沈阳生态所在课题执行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表示感谢。参会的各子课题及专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进展和2018年度研究工作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课题及各专题的工作汇报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参会人员围绕课题各项研究内容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分析,明确了各子课题及专题的研究重点、技术要求和成果凝练。 

  “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沙化土地治理与沙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是“十三五”期间针对我国京津冀重要的风沙源区两大沙地防沙治沙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重点开展流动沙丘快速固定与植被重建技术、沙化草地改良与生产力提升技术、沙地退化植被人工促进恢复技术、沙化土地高效利用及产业化技术与示范等研究,为京津冀风沙源区防沙治沙和沙产业开发提供技术支撑。课题由我所牵头,参加单位包括东北大学、内蒙古林科院、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和内蒙凌志马铃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课题实施期限为20167月至202012月,总经费710万元。    (荒漠化防治组)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