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坛”举办第24讲

  2018322日,由我所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院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坛第24讲圆满结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卢本卓研究员应邀作为第24讲嘉宾,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离子、分子系统中的电扩散反应过程模拟”的精彩学术报告。我所张颖研究员、王少锋研究员、严俊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近30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卢本卓研究员主要以电解液中离子在离子通道和纳米孔道中通透输运、纳米孔基因测序、酶-底物系统的扩散反应等为例,详细地介绍了生物分子系统中带电离子的扩散输运过程的模型建立、网格生成、有限元模拟方法及可视化展示等,深入讲解了其中一些物理模型计算方法和使用问题,报告最后卢本卓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正在发展的“xyzgate在线计算和分析平台,以及我所研究人员可能会应用到的功能。报告内容生动丰富,引起了与会师生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多位研究人员就自身领域相关科学问题与卢本卓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此次报告为我所科研人员带来了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文、图/石亚楠) 

 

  

卢本卓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