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院重点部署项目“东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322日上午,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东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技术研究与示范结题验收会在中国科学科院院部机关召开。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9 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研究员任验收专家组组长。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赵千均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资源环境处处长翟金良主持。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其骨干成员10 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朱教君研究员向验收专家组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东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针对我国东北森林、草地、湿地生态屏障功能退化、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等问题,研究影响东北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发挥的关键因子,构建东北典型森林、草地植被恢复、湿地水文与生物综合调控与生态功能提升技术,通过典型生态系统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集成东北生态屏障(典型森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恢复、维持与提升关键技术技术3 套,集成生态屏障区资源综合利用模式7套,相关技术与模式推广示范400 ha,编制地方标准3项,完成咨询报告2份,发表论文22篇,培养研究生31 名,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辽宁省地方奖励2项。培育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2项,子课题3项。 

    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该项目及各课题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后,对该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会上,各位专家就森林建群种恢复、林菜复合经营模式的生态效益评价;沙化草地植被恢复的物种配置、水分与养分同步、草原牧业产业链延续等;湿地植被恢复、湿地受纳农田退水污染净化、湿地水文调蓄等;生态评估局限性、成果凝练、应用转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项目组建议继续深入开展生态屏障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积极培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探索“绿水青山”维持机制与“金山银山”实现的关键技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和积累的经验,将在未来东北生态屏障(森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屏障区生态经济发展等起到重要作用,为国家的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次生林生态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