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中东部集约化农田养分高效利用的沃土培育原理与途径”2017年度总结会议召开

  124日至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第七课题中东部集约化农田养分高效利用的沃土培育原理与途径(2016YFD0200307) 2017年度总结会议在辽宁沈阳召开。会议邀请李永涛教授、孙占祥研究员、汪景宽教授、陈智文教授、武志杰研究员等作为指导专家出席会议,同时邀请项目首席专家孙波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现场指导。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人员和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主持。沈阳生态所科技处长卓君臣代表课题主持单位致欢迎辞,随后,6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情况、研究进展和亮点成果。与会专家针对课题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点评,专家组对课题开展一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养分循环“三库理论”,即“养分供给库”、“养分转化库”和“养分保蓄库”定位准确、科学性强,是农田养分循环调控和“减肥”的基础。专家组对各子课题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6个子课题紧密围绕养分循环的“三库理论”开展工作,并加强区域之间的联系、开展共性技术对比研究(秸秆还田、生物炭等)。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建议,表示在下一年度工作中逐步完善,勤于思考,在机理方面争取有所突破。

    最后课题负责人对年度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特别强调要统一研究目标、明确工作方向,也要加强子课题间的合作、凝练成果、加速产出,确保课题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七课题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