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等来我所交流访问

  应我所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多样性学科组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沈阳生态所小组的邀请,20180124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研究员和北京林业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戴玉成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于当日上午9时在北楼四楼报告厅作了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方运霆副所长应邀出席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标本馆馆长、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海生研究员主持。  

  戴玉成教授和郭良栋研究员分别作了“大型真菌多样性研究进展”和“菌根真菌多样性维持与群落构建的机制”的学术报告。两位专家分别从分类学和生态学的角度为大家深入认识和了解大型真菌和菌根真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郭良栋教授作报告

 

戴玉成教授作报告

 

  在学术报告会上,戴玉成教授从木材腐朽真菌定义入手,重点介绍了我国大型真菌研究现状及进展,世界真菌种类数量变化及木材腐朽真菌的重要性,并介绍了食药用真菌工厂化栽培情况和。戴教授以他幽默、风趣的讲解,展示了近年来他在菌物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针对中国食用菌产业大发展,戴玉成教授与方运霆副所长和在场师生进行了探讨和解答,指出种类多样、药用功能多样是其特点,科研工作与菌物产业研发之间的矛盾冲突目前并存,对于菌物产业的增值增效和在国民经济主战场上的重要作用也应该是科研人员深入思考的命题。  

 

报告会现场

 

  郭良栋研究员从不同角度、多个侧面系统地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菌根真菌类型、菌根植物多样性、菌根真菌的功能,同时又重点报告了菌根真菌的研究进展以及真菌高通量测序的数据分析方法,把自己近些年有关菌根生态学的研究工作和大家做了简明扼要的分享。报告结束后,郭良栋就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细致解答,并与大家展开了广泛交流和讨论,特别是今后开展实验所需选取的合理方法、科研数据分析方法等,老师和同学们也深受启发,表示收获良多。 

  郭良栋研究员和戴玉成教授不仅为我所师生展现了一个科学家渊博的知识、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形象,还展现了菌物界科技领军人物的科研情怀和奉献精神。 

  我所王绪高研究员、张颖研究员、张晓柯研究员、吕晓涛研究员、王朋研究员、魏玉莲副研究员、周丽伟副研究员、王楠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后,参会人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生物多样性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