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1217日,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刘世荣研究员和郝占庆研究员、委员马克平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孙建新教授、张大勇教授、王传宽教授、薛建辉教授、朱教君研究员和方运霆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朱有光研究员、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处李云龙副处长及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姬兰柱、党委书记金昌杰、科技处处长卓君臣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110人参加会议。 

  实验室主任郝占庆作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分别从实验室概况、本年度主要研究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组织管理四个方面做了汇报,并就近期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提出思路和举措。之后,实验室成员王绪高研究员、方运霆和闫巧玲研究员分别以“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森林碳吸存格局、潜力及其控制因子”、“基于结构与更新关系的次生林生态系统恢复与经营策略”为题代表实验室的三个研究方向汇报了本年度的主要研究进展。 

  在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和委员就实验室本年度的工作、研究方向、科研进展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实验室2016年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具体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1)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间的有机联系和相互融合,使实验室各方面研究工作形成有机整体;2)在注重基础研究和成果产出的同时,要进一步重视新形势下林业和生态建设中具体实际问题的解决,加强与地方和行业间的联系和合作;3)充分利用实验室多学科的优势,加强学科间的交叉合作研究,特别是森林土壤及土壤微生物方面的工作,培育和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4)要更加注重森林综合功能方面的研究,加强顶层设计与系统集成,做出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成果;5)要充分发挥野外台站、树木园和标本馆的平台作用,形成实验室与馆站园相互促进、有机联系的综合研究基地。 

  傅伯杰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对实验室在研究方向及定位、人才队伍建设、本年度的各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研究方向要不断凝练,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二者不可偏颇;二是研究工作要注重特色性亮点工作与整体系统性工作的结合,既要鼓励科研人员的兴趣性工作,也要加强实验室的顶层设计,创新与集成同进;三是在人员队伍和结构配置上可适当扩大实验室的总体规模,注重薄弱学科、交叉学科等人才的引进。 

  最后,院前沿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处室的管理专家,分别就实验室的管理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沈阳生态所主要领导,实验室正副主任和全体与会者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文/毛子昆,图/王舶鉴)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接受聘书

郝占庆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王绪高作报告

 

方运霆作报告

闫巧玲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进行讨论 

傅伯杰作总结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