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林学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161223日,防护林学研讨会在我所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东北大学和我所等11家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副所长朱教君研究员主持,所长姬兰柱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防护林学研究是依托防护林工程开展防护林构建与经营理论与技术的学科,该学科研究具有工作周期长、野外工作条件艰苦和需要长期坚持等特点。为传承防护林学研究精神和防护林学术体系,会议特别邀请我国著名防护林专家、八十高龄的姜凤岐先生作了 我和防护林研究的主题报告。姜先生回顾了我所防护林学发展的历程,从20世纪60-70年代农田防护林建设,扩展到后期的其他不同林种防护林的研究;相关研究依托“七五”、“八五”、“九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研究成果体现在出版专著《农田防护林学》、《防护林经营学》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方防护林经营基础、技术与应用)、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奖(防护林研究)等。姜先生总结了我所防护林学研究成功的因素:以任务带学科、以老带新的传承,和谐合作的团队精神,联合攻关的创新精神等。 

  随后,山东建筑大学鲁敏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陈伏生教授和朱教君分别作题为室内化学污染植物生态修复技术城市防护林氮磷削减理论与营建技术之探防护林学研究框架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依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防护林跨尺度功能形成与维持机制研究”和特色所“防护林学”学科发展计划,对防护林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防护林学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交流。此次研讨,有助于加深对防护林学在我所发展历史和“特色研究所”中作用的理解,对国家大力建设防护林的作用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同时,本次研讨会也为国内从事防护林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文、图/闫巧玲)

 

姬兰柱致欢迎词

 

姜凤岐作报告

朱教君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鲁敏作报告

陈伏生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