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11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在北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年度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二讲和第三讲。实验室成员、所内科研人员、研究生约4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第二讲的主讲人是林贵刚助理研究员,报告题目为“菌根的生态功能:从植物个体到生态系统”。林贵刚从菌根的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菌根的种类、结构、分布和营养类型等方面内容,进而引出本次报告的主体内容,即菌根在植物个体、群落和生态系统三个不同尺度上的生态功能。林贵刚最后提出了对菌根未来研究的展望,并希望对此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可以多关注菌根方面的进展。 

  袁海生研究员作题为“真菌物种、进化、群落及生态功能”的报告,此为系列学术报告第三讲。袁海生首先介绍了真菌和物种两方面的基本概念,从而提出真菌物种的概念以及真菌的物种数量。他还详细介绍了真菌物种的起源、形成和进化方式。以木腐菌为例,重点讲解了在不同环境下真菌的群落结构和影响真菌分布的环境因子,并介绍了木腐菌的生态功能。报告图文并茂,讲解生动,让人对真菌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 

  会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大家在每一讲报告结束之后,都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从而对此次报告会涉及到的内容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图/蔺菲  /李知谕) 

林贵刚作报告

袁海生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