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研究报告》专家咨询评议会在北京召开

  2023510日,受中国科学院委托,沈阳生态所组织召开《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研究报告》咨询评议会。会议邀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领导,傅伯杰院士、张守攻院士、于贵瑞院士、张佳宝院士等十余位行业领域顶尖专家进行咨询评议。沈阳生态所朱教君所长、卓君臣副所长、科技处王绪高处长、报告编写组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卓君臣主持。 

  会议伊始,卓君臣介绍了会议的目的和参会专家,并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对研究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任小波处长代表中科院科发局讲话,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科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扎实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部署资源环境领域系列报告工作。《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研究报告》作为2023年度拟发布系列报告,已纳入2023年度中科院预期重大成果。希望在咨询评议专家组的指导和各方支持下,研究所一如既往扎实推进,确保研究报告高质量的完成,为推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张炜司长代表国家林草局讲话,表示2018年沈阳生态所受委托负责三北工程40年成效评估工作,取得了显著影响,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为三北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做出重要贡献。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建设成效评估工作,将会同中科院共同推进落实此项工作,为地区下一步建设工作提供科学合理指导,推动未来屏障建设高质量发展。 

  朱教君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感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家林草局领导,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对支撑国家生态安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所在前期三北工程建设40年评估工作基础上,组织编制《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研究报告》,重点总结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屏障建设取得的成效,为未来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希望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给予宝贵意见建议,保证研究报告更具有指导性、科技性和全面性。 

  之后,朱教君对研究报告进行全面汇报。报告立足北方生态屏障建设国家需求,系统分析了屏障建设成效、屏障功能发挥成效、屏障建设效益,特别是近10年来取得的成果,总结梳理了屏障建设的成功经验,并针对新时期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存在的问题,提出“实施科学绿化措施,加强北方生态屏障高质量构建与管理”等对策建议。 

  听取汇报后,咨询专家组针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认真研讨。与会专家对报告编制给与充分肯定,针对研究报告立意背景、成效分析、经验总结、问题凝练、未来对策等内容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同时强调研究报告面向新时期转型发展要求,要提高站位,突出整体规划、人地和谐、区域统筹和地区国际合作等,为北方生态屏障未来建设提出前瞻引领性建议,为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本次会议是推进研究报告编制发布的重点节点工作,对研究报告尽早发布,促进研究所重大成果产出具有重要意义。 

咨询评议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