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生态学报》《生态学杂志》《Ecological Processes》编委会会议暨陆地生态系统固碳与碳中和论坛在浙江金华召开

  2023421–23日,由我所主办、浙江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应用生态学报》《生态学杂志》《Ecological Processes》编委会会议暨陆地生态系统固碳与碳中和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所长、密歇根州立大学陈吉泉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贾永锋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潘慧炬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生态学科负责人倪健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名三刊编委和专家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21日晚,首先召开了新一届编委座谈会,全体编委就期刊定位、未来发展思路、期刊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发言和讨论,提出了中肯可行的建议,为指导未来三刊发展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22日,大会开幕式由卓君臣副所长主持,朱教君所长、浙师大潘慧炬副校长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朱教君所长在致辞中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强调了期刊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支撑、推动、引领科技创新和学术发展以及传播中国学术声音的重要使命,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乃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均具有重要作用。他回顾了三刊的创刊历程,并特别致谢了三刊创始人曾昭顺研究员、沈善敏研究员、韩兴国研究员,以及建刊以来的各界编委,对期刊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大会围绕三刊的发展、当代生态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陆地生态系统固碳与碳中和”主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应用生态学报》主编于贵瑞院士、《生态学杂志》主编贾永锋研究员、《Ecological Processes》主编陈吉泉教授和朱教君研究员,分别从宏观生态系统科学研究的使命及前沿问题、海洋生态系统中砷的健康风险、气候变化下的陆地生态系统、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精准计量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编报告。大会设置了3个分会场,29位到会编委和专家分享了不同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会议开展了期刊发展战略研讨、共享了生态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编委与编辑部间的交流,对提升三刊质量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应用生态学报》主编于贵瑞院士作大会报告

Ecological Processes》主编陈吉泉教授作大会报告

《生态学杂志》主编贾永锋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Ecological Processes》主编朱教君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大会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