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人工林目标性状定向培育理论基础”青年科学家项目联合启动会在沈阳生态所召开

  4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人工林目标性状定向培育理论基础”青年科学家项目联合启动会在沈阳生态所顺利召开,此次共10个青年科学家项目联合启动。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副处长、卢兵友研究员、董文研究员、高级会计师何晓燕、蔡明教授,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副处长刘丽等出席大会。项目咨询专家组包括方升佐教授、朱教君研究员、张建国研究员、张志强教授、张方秋研究员、范少辉研究员。青年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相关领导以及研究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启动会由沈阳生态所卓君臣副所长主持。 

  朱教君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对青年科学家项目的顺利立项表示祝贺,并对农村中心、国家林草局以及项目专家的长期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沈阳生态所期待与青年项目负责人在野外台站平台建设方面展开合作,并祝愿此次青年项目联合启动会圆满成功。中科院科发局任小波处长从国家木材安全、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对项目负责人和依托单位的科研管理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青年项目负责人能够发挥各自的专业领域优势,实现协同合作。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处长感谢沈阳生态所及所有参与项目单位对林业专项及农村科技开发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林业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从项目实施管理、风险预判等方面提出建议。鼓励青年项目负责人面向国家重大林业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技术攻关,加快成长为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林业专项主管董文研究员对青年科学家进行了“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一体化实施与管理培训,从专项总体情况、管理思路、管理要求及注意事等方面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要求进行了解读,强调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高站位、明确职责、加强协同,切实做好项目推进的各项工作。 

  本次启动会包含10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孙涛、中科院地理所付晓莉、东北林业大学刘志理和董利虎,南京林业大学李孝刚、北京林业大学田地和钮世辉、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孟森、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石文广、四川大学王婧等分别从科学问题、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预期绩效、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专项和项目咨询专家就十个项目的实施与管理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从项目目标任务、研究思路、标志性成果凝练等方面进行逐一点评,提出了宝贵意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人工林目标性状定向培育理论基础”青年科学家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阶段,启动会旨在加强项目组织管理,规范项目组织实施,提高项目执行和管理方案的科学性,推动项目重大成果产出和落地,并为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领军人才奠定基础。(根叶性状协同青年项目办公室、科技处、综合办)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