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一行调研沈阳生态所

  4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张鸿翔、处长任小波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科技处处长张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副处长庞勇、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王晖等列席会议。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参加调研座谈。会议由方运霆主持。 

  朱教君对院科发局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衷心地感谢院科发局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鼎力支持。朱教君强调,组建森林生态与林业工程全国实验室不仅对实现“双碳”目标、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国家战略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研究所产出重大成果、引进关键人才的重要载体。研究所将深入贯彻院党组提出的“所为基盘,室为高地”的指示精神,继续以筹建森林国重为抓手和契机,带动研究所的改革,更新创新“发动机”、打造发展“新引擎”,强化研究所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 

  毛志远对院科发局长期以来对沈阳分院及其研究所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沈阳生态所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践行“两山论”等国家战略方面的前瞻布局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研究所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为契机,梳理好研究所学科积累,集聚领域高水平专家和优秀青年骨干,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大需求,做出更大的科技贡献。他表示沈阳分院也将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抓手,全力配合沈阳生态所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工作。 

  随后,王绪高对研究所和森林生态与林业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情况做了详细汇报,相关领导、领域专家和科研骨干等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聚拢人才的重要作用、国重组建的体制机制创新举措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最后,张鸿翔表示通过本次调研,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和学科布局。他还指出,国重重组是院党组落实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国重平台对于资环类研究所的长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充分肯定了沈阳生态所在国重重组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在国重组建过程中研究所要继续认真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现有优势基础,提高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科技问题的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创新体制机制举措,争取早日纳入中科院国重重组序列。科发局也将会积极支持沈阳生态所,协调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阶段性问题,推动研究所蓬勃发展。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