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暨碳汇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沈阳召开

  为了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与助力我国“双碳”战略的作用,2023年4月15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抚顺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暨碳汇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沈阳召开。会议由沈阳生态所方运霆副所长主持。

 

大会现场

与会领导致辞

  实现“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碳中和(简称双碳)目标,是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对现行社会开展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需从能源供应、能源消费、人为固碳三端发力。其中,人为固碳的核心和关键是生态建设——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确为最经济可行的发力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推动绿色发展四大任务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特别强调要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20223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森林既是陆地上最大的生态碳库,也是遵循自然规律的最大效益碳库,碳储备能力占陆地生态系统的80%以上。因此,森林碳汇功能及其潜力提升,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其中,温带森林碳汇贡献比例最大,约占全球森林碳汇47%。而东北地区作为我国温带森林的主要分布区,在全国森林碳汇贡献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会议旨在聚焦森林碳汇功能及其潜力提升,通过全面系统分析我国东北地区森林碳库建设的巨大潜力,以及开展森林增汇技术将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提出研发森林增汇关键技术,推动森林碳汇参与碳中和,拓宽森林碳汇价值实现的路径;通过畅谈学术观点、贡献智慧方案,为东北地区率先实践“森林资源碳汇能力倍增计划”形成前期共识,奠定合作基础。 

  本次论坛共进行了4场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于贵瑞院士作题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新时期生态建设理念”学术报告,提出要统筹全域国土空间环境治理及生态恢复建设,统筹生态系统五库功能,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培育新型生态经济等观点;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镜明院士作题为“碳通量数据的新信息”学术报告,针对我国不同林型、林龄的碳汇量进行数据分析,得出我国森林碳汇发展的限制因素;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研究员作题为“气候智能林业:走向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学术报告,提出如何利用气候智慧林业提高和实现森林的碳汇潜力;中国科学院朱教君研究员作题为“扩大森林碳库、倍增森林碳汇”学术报告,介绍当前我国森林碳汇的现状,提出未来针对倍增森林碳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并给出扩大森林碳库、倍增森林碳汇方案。学术报告环节之后,针对“科技助力森林碳汇管理”议题,展开科技、政府、行业等主体之间的对话交流。 

 

 

学术报告与对话交流环节

  除了主办和承办单位以外,此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以及辽宁省市属科技局、林草局、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

  沈阳生态所在对标国家“碳中和”战略需求方面,在中科院和辽宁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主部署东北陆地生态系统碳汇重大项目,在碳汇精准计量与时空格局、碳汇功能形成与维持机制、碳汇功能提升技术与潜力评估等三个方向进行科技布局和前瞻探索,着力于攻克一批关键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在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科尔塔群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着力于构建面向复杂地形森林碳汇精准核算模型和技术体系;获批建设辽宁省碳中和重点实验室,着力于搭建“东北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数据库、图谱与信息服务平台;全力投入“森林生态与林业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建设,并将“创新森林碳汇精准核算与潜力提升技术体系,实现森林碳汇倍增”作实验室的重要方向和目标之一,着力于依托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伴生的学科发展与人才聚集优势,为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