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202322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方运霆副所长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所长朱教君代表所领导班子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23年研究所主要工作,对2022年工作会议上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党委书记金昌杰代表所党委部署了2023年党的建设主要工作。 

  会议重点传达了院党组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提出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思路。未来三年作为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要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加快从局部调整转向系统优化,从战术性瘦身转向战略性重构,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从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条”、全力争取重大科技任务、强化布局重大科技平台、加快推进创新人才战略、精心培育重大科技成果、深化落实改革发展举措、着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扎实做好综合保障工作、持续构建特色创新文化等十个方面,对2023年研究所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研究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精准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紧扣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坚定信心促改革、谋发展,聚焦生态屏障建设与碳中和、黑土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污染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等三个领域方向,着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扎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从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领导;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注重工作实效,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压紧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政治引领,为科技创新凝心聚力等七个方面,对2023年党委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朱教君所长部署研究所2023年重点工作

金昌杰书记部署所党委2023年重点工作

方运霆副所长主持会议

  会议号召,全体党员、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会上,朱教君所长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金昌杰书记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报告。大会以书面形式部署了所纪监审2023年主要工作。 

  随后,大会举行了研究所2022年度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颁奖仪式。党委副书记郝欣宣读相关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2022年度研究所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两先两优”获得者、伯乐奖以及第六届青年学术报告奖获奖者等颁发奖状和荣誉证书。 

党委副书记郝欣宣读相关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












所领导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两先两优”获得者、伯乐奖以及第六届青年学术报告奖获奖者颁发证书

  下午,会议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同2023年研究所工作要点报告、党委工作要点报告对于2023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的部署,并提出很多切实的意见建议。随后,各分组负责人向所领导班子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下一步,所工作要点将结合代表们意见建议,定期向职工们反馈落实情况。(综合办) 

会议代表分组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