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召开2022年度总结及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考核测评大会

  202212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2年总结及研究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考核测评大会,对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同时对研究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沈阳生态所在职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200余人通过主会场和网络客户端等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方运霆副所长主持。

  首先,朱教君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2年研究所工作总结报告。朱教君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院党组、沈阳分院分党组正确领导下,所党政领导班子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心,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导向,围绕“双碳”目标、黑土地保护、生态屏障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等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决策部署,推动森林国重重组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稳步向前,实施全方位人才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积极争取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凝练亮点科技成果,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报告中指出,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进创新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布局方面,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批重点基金级别项目6项、启动重大基金项目1项;自主部署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方向重大项目1项。成果产出方面,在林业、农业、环境三大学科领域分别获得基于近十年综合评估的北方生态屏障建设关键技术、东北黑土地种养一体--化肥减量增效工艺革新、砷的环境界面过程及分子机制3项代表性成果;出版专著8部,发表SCI论文396篇(第一单位177篇),授权专利40个。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全方位”人才战略,引进和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2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国家优青获得者1名;自主部署“绿优秀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已有6名入选者获得资助;组建首批5个“首席PI大团队,优化科研布局和组织模式,实现“人才-任务-资源一体化集中,激励形成团队集群优势,培植人才发展沃土。平台建设方面,积极争取“森林国重”纳入中科院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序列;牵头组建“沈阳国家植物园”,启动建设“昌图现代农业站”;牵头推动“东北森林野外站联盟”开展联网观测研究。合作交流方面,落实成果转移转化项目259项,总金额5683万元,创历史新高;成功举办10期“应用生态学论坛”及第6届“青年学术报告会”;积极组织主题学术交流活动;我所多名科学家受邀参加相关领域大型学术交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统筹推进研究所管理保障、支撑建设等各项工作。  

  朱教君在报告最后强调,研究所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精准对标二十大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目标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战略性科技支撑作用。未来将继续主攻林业、农业、环境三大主学科领域,抢抓机遇,厚植优势,持续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争取在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争取、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更好的成绩。     

  随后,党委书记金昌杰作2022年党委工作总结。一年来,沈阳生态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三重一大”事项充分酝酿、沟通协调作用;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体系要求,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做好“四强支部”建设,发挥“两个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凝练新时代“林土精神”,努力践行“贡献为先”价值理念,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落实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潜心致研的科研生态;努力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凝聚创新发展合力,坚定创新自信,为研究所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 

  金昌杰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全面推进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和所长任期目标任务的落实。 

  总结大会在昂扬奋进团结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随后,沈阳分院分党组对研究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进行考核测评。(综合办公室)
  
  朱教君所长作研究所工作总结报告
  
  金昌杰书记在线上作所党委工作总结报告
  
  方运霆副所长主持会议
  
  
  主会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