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近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反馈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评审结果。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作为牵头承担单位,我所孙涛研究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申报的“根叶性状与水养吸收利用互作对落叶松木材品质的影响机制”青年科学家项目成功获批。 

  该项目是沈阳生态所自主部署重大项目“东北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精准计量与功能提升”的重要培育成果之一。项目针对当前我国人工林生产力较低、森林质量不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强等突出问题,突破林业资源高效培育等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进行基础理论探索性研究。项目以我国东北地区典型落叶松人工林为对象,在器官-个体-系统-区域尺度上,以根系生物学过程为突破口,基于地上-地下器官功能协同互作,阐明从树木根尖到冠层各器官的性状协同及水养吸收利用互作时空异质性规律,并解析其对落叶松木材木材质量和产量的调控机制。从碳同化与分配、养分吸收与转运、水分传输效率三个层次,揭示根系-树干--叶器官互作关系对落叶松人工林生产力、木材密度及管胞长度等的影响机制。并结合种植密度、间伐强度、不同立地及施肥等人工管理措施,优化落叶松人工林高效定向培育措施,为落叶松人工林质量提高、生产力提升及碳汇功能增强等提供理论基础支撑,服务林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重点支持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健全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