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孙涛研究员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12日,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所孙涛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孙涛,1985年生,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树木根系生物学与森林土壤学研究,在根系输入对森林土壤碳库形成、稳定与提升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证实根系输入我国森林土壤碳库的主要来源,其贡献可高达65%以上,颠覆了“土壤碳库主要来源于地表凋落物”的传统认识,为森林土壤培育及碳汇提升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辽宁青年科技奖、辽宁省直属机关青年五四奖章、中科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等。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 

\